•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4-08 | 點閱數: 4035

林關關女士,(1906~1997)

西元1906年1月23日誕生於台中廳貓羅堡阿罩霧庄。為林獻堂先生掌上明珠獨生女。幼小到日本留學,由於母女連心,母親楊水心夫人日日掛念,所以在1924年3月自東京淑德高等女學校肄業二年後返台,四月插班入台南長老教女學校(今長榮女中前身)三年級,1926年卒業。

 

1930年1月3日,林關關女士與高天成醫師結婚,台灣早期基督長老教會對拜偶像是絕對嚴禁的,連拜祖先神牌也不可以,據1929年12月31日介紹人蔡培火日記中載:「早起,獻堂先接著高金聲牧師的信,說正月初三他的後生天成君要娶新娘的時候來,是不可對林家的祖先的牌位表敬意。他非常憤慨台灣有這樣宗教家的頑固。」

1930年1月3日灌園先生(林獻堂)的日記中載:

「六時天成來迎親,同行者再得夫人、端莊夫婦、朔方夫婦、炘、培火及其他婦女,計十八人,在應接處小憩,然後入內宅。冰人(媒人)培火為新郎介紹,行相見禮;繼開宴席,酒三巡,再得謂時切逼,辭謝退席。關關乃出,培火為介紹,先與天成行相見禮,次與再得等行一鞠躬禮,然後天成、關關向余夫妻及二哥、五弟(階堂)、弟婦、天祐等行三鞠躬禮,次對諸兄弟行一鞠躬禮。余夫妻先導至大廳,男、女家之親族分立兩行,余夫妻先向祖先行禮,次者關關行禮,乃一同出乘車。七時到台中驛(車站)上餘三分鐘。七時半發台中驛,余等歸霧峰」。

可見灌園先生(林獻堂)雖然不能合儒教精神很不滿,但還很尊重教會禮儀。
    
婚後,關關隨夫婿高天成先在台南鹽水行醫兩年多,高醫師在鹽水行醫期間曾當選為鹽水基督長老教會長老。再赴日本,先生進入東京帝國大學研究,1938年榮獲帝大細菌學醫學博士;她也在東京日本女子大學進修二年肄業。
    
1948年夫婦返台定居,次年應台灣大學傅斯年校長之聘,任台大醫院教授兼外科主任,1953年晉升為台大醫院院長。在這段期間夫妻每逢禮拜日一定上禮拜堂(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做禮拜,他也常在醫院傳福音,他常說:「醫療加上福音,才能使人肉體與靈魂得到醫治,這才是『完全的醫治』。」1964年8月13日因積勞成疾,榮歸天國,享年六十一。
    
霧峰基督長老教會七十週年重建工作關關女士捐獻新台幣十萬元。高夫人於1997年逝世,享年九十二歲。

著者:執事  謝仁芳  2004.04.08

 

出處: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