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4-08 | 點閱數: 2811

林攀龍長老字南陽,西元1901年5月2日誕生於台中廳貓羅堡阿罩霧庄。

為林獻堂先生的長子。六歲隨鹿港施家本學習漢文,十歲隨父親往日本求學,寄宿於日本教育家加納治五郎家中,1922年攀龍先生二十二歲,該年三月,在熊本市日本基督教會受洗,月底自熊本第五高等學校畢業,四月,考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政治科,1925年3月自東京帝大畢業。4月搭船離開日本前往英國,9月,進入牛津大學攻讀宗教與哲學。1928年11月4日學成歸抵台灣。

 

1930年3月5日攀龍先生再度出發赴歐洲留學,先到法國巴黎蘇爾門大學就讀,其後轉學德國慕尼黑大學主修哲學、文學。1932年2月2日學成返台。台北帝國大學擬請他擔任教席,被他辭謝。

2 月24日開始籌備成立「霧峰一新會」。其主旨在「促進農村文化,廣佈自治精神,以助建設新台灣。」經過一年多轟轟烈烈的推展,促使霧峰地區欣欣向榮。 1932年他曾在教會舉辦過兒童親愛會,1933年他經過霧峰教會小會議長劉忠堅牧師推薦申請入會(入霧峰教會會籍),2月19日經小會同意獲准。

3 月1日起每周三他都在教會召開宗教座談會,參加的基督徒非常熱烈,獲得好評。7月29日小會推薦林攀龍、劉漢卿、蔡丁發為長老候選人,11月3日獲得多數 票同意當選霧峰教會長老,並由小會議長劉忠堅牧師按立為霧峰教會長老。在小會記錄中至1936年6月3日還可以看到他簽名紀錄。

1935 年4月2日,是林攀龍長老結婚的日子,灌園先生(林獻堂)請蔡培先生做媒人,舉他在日記中載:「那一年攀龍長老年三十五,新娘曾珠如芳年二十。

本來灌園先 生(林獻堂)想用民間宗教儀式,但攀龍長老極力主張在教會堂聘牧師舉行基督教儀式之結婚禮,他父親也順從他的意願發函聘他的好友英國人劉忠堅牧師來主持, 沒有想到新娘未曾受洗,南部教會憲法有禁止牧師不得正式為之合婚為理由而拒其請。」所以僅在霧峰基督長老教會做簡單的結婚儀式。

灌 園先生(林獻堂)雖不信奉任何宗教,但對祖先尊崇很心切,第二天新郎新娘出廳對其父母請安,灌園先生要求他們倆到祖先神牌之前敬禮表謝,沒有想到攀龍長老 卻對他父親說:『我對祖先非無尊敬之念,我日日之生活未敢有污辱祖先之行為,但世上多數子孫荒淫亂行,毀壞先人基業名譽,如是及日日在位牌前三跪九叩,有 何意義?世上多有藉托形式掩飾其惡心行者,此風不可長,惟望見諒。』使得灌園先生十分生氣憤而離席。」從此處可以看到攀龍長老敬拜上帝的堅持。

1945 年台灣光復後,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聘請他當台北建國中學校長,後來東海大學成立時,當時校長曾約農博士也曾想聘請他擔任文學院院長,兩度被他婉拒 了;1946年林家為大屯地區子弟的教育著想,捐地設立縣立霧峰初級中學,由他擔任創校校長,他欣然同意,培養不少家鄉子弟,如今政府中的國防部長湯耀明 將軍就是當時萊園中學的畢業生。

誠如他的入嗣兒子林 博正說「他真的可稱得上是一位純正的學者。」當年他從歐洲學成歸國後,受父親林獻堂政治思想的影響及為了配合其政治活動的關係,第一個想實現的理念就是 『一心(新)會』的創立,其宗旨乃為極力提倡並推廣本土固有文化,以便對抗日本統治下的愚民教育政策,當時引起不少知識份子的重視,並號召了為數頗多愛好 本土文化人士呼應及加入。期間受到日本政府的監視及百般刁難阻礙,這位學者但乃抱著不曲不擾的精神,得到豐碩的成果。」但使本土文化灌溉台灣千千萬萬人的 心田中綿延不斷。

他是一個哲學家、也是一個教育家, 他的心境和他的祖父文欽公很相似,萊園門前對聯:「自題五柳先生傳,任指孤山處士家」對他是很好的寫照。他對錢財看得很淡薄,由於民國44年7月17日二 弟猶龍逝世於彰化銀行董事長任內,民國45年9月8日父親過世於日本東京,民國48年三弟雲龍逝世於台灣省議會議員任內;一家重擔落在他的身上。
    
民國50年(西元1961年)政府有限度的開放國內產物保險公司的設立,他受到當時擔任財政部長嚴家淦的好意幫忙,由於父親與兩位弟弟都接連過世,全家重擔都加在他的身上,所以他不得不挑下這重擔,創設明台產物保險公司。
    
民 國55年11月30日,「明台輪船公司」正式成立,推選他為首任董事長。民國68年(西元1979年)3月11日,夫人曾珠如女士逝世於臺大醫院,享年六 十四歲。民國72年(西元1983年)1月16日上午七時這位高風亮節的教育家因心臟病突發,急送國泰醫院,至九時,終因「心肌梗塞症」與世長辭,享年八 十有三,遺體火化後,安葬於台中東海公墓。

耆老說:「他是一個人格者。」名利都看得很淡薄。雖然他博學多聞,學冠中西,精通許多外語,對待任何人,總是客客氣氣的,如同一束成熟飽滿的稻穗,為人很謙虛。
他唯一期望的是:從霧峰社區營造起,推展「新生活運動」,將台灣建設成為有氣質、純潔現代化的美麗寶島。

著者:執事  謝仁芳  2004.04.08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