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1134

謝仁芳執事

「台灣教會公報」 第571號 昭和七年(西元1932年)11月1日第17-18頁載:

霧峰(阿罩霧)庄在台中是南邊約舖三路,山不高,庄不大,出產無特色,景緻平常,何以那樣出名?有啦!不是沒有原因,有大富翁住在那裡,有漂亮的大厝。

清國時代,文有舉人秀才,武有提督、統領,現在雖有英雄,卻無用武之地,文方面比以前還進步,文人、學士出了不少。

林獻堂先生是台灣出眾人物,他本身尚未入基督教,但是也是歡迎基督教,聽說他三個令郎、一個令嬡都入聖會了,他的令嬡是高天成君的賢內助,他的大公子攀龍先生,帝大畢業,也在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又在法國研究學術好幾年,現在算是熱心的信徒;也是社會的人格者,年三十出頭,還是獨身生活,沒有人批評他如何,這是霧峰富豪中特出的人物,謙遜好交陪,有平民式的態度,沒有貴族富豪的驕態,若不是受耶穌平民主義感化到,哪會這樣?
    
他創設一新會,其中設有土曜講座,歡迎各方面的人來講演。和尚、尼姑、菜姑、菜婆、軍人、文士、長老、執事、傳道、牧師、有信(主)的、無信(主)的,盡他們的抱負,照他們的思想來講,有人在傳基督教,也有人在批評基督教。熱鬧滾滾,真有趣。
    
七月十六日敝人受招待去演講,那晚會塲的隔壁是役塲(現在的鄉公所),在演無料的寫真,在想恐怕參加演講人數不會太多,然卻來了一百多人,安靜地自始諦聽至尾,比咱們教堂更肅靜,可見這庄文化程度,對基督教有歡迎,愛聽。
    
可感心的事,這庄女界也輪流演講,有的沒有唸過多少書,也勇敢在學士、文人幾百人的聽眾之前演講,感心啊!想到咱們兄弟姐妹,請他做禱告的主持人或是主日學的開會、閉會的主理,他就推辭,堅辭不敢,令人感嘆!

灌園先生(林獻堂)曾於1927年5月15日至1928年11月8日,前往歐美考察各國政治制度,環球一周,他有前瞻性眼光,他對台灣社會關懷入微,對基督長老教會奉獻與關懷良多。日政時代爲爭取台灣人的生存尊嚴,要求日本人設立台灣議會。爲台灣的文化,成立台灣文化協會。

這表示獻堂先生將他的生命奉獻給台灣,這是獻堂先生愛台灣真正的表現。1945年光復後,對國民政府一再失望,流亡到日本,他對台灣一草一木,充滿無限懷念,有家歸不得的苦衷與無奈,是摧殘他生命的根由。

這位民族先驅不幸於西元1956年9月8日病逝於東京酒我山寓所,享年七十六。
 



「 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p53~54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