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914

謝仁芳執事

林獻堂先生為文欽公之長子,名大樁,號灌園,生於光緒七年(西元1881年)10月22日。自幼聰穎好學,七歲入家塾蓉鏡齋隨何趨庭學漢文,有很好的漢文根底。

 

光緒廿一年(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年僅十五歲的他,奉祖母羅太夫人之命,率全家四十餘人避難泉州。在這期間,驚慌困窘,但他處理得很泰然,可見他處世的才幹。
    
廿二歲被任命為霧峰區長,又任台灣製麻會社董事,西元1907年首途遊日本東京,途中在奈良遇見梁啟超先生,是晚傾談甚歡,林獻堂之致力台灣社會運動,深受其影響。

1911年梁氏應獻堂先生邀請來台遊歷,下榻五桂樓更引起全台民主運動影響非淺。由於梁氏的指導,博讀天下書籍,交遊中外名士有遠大的政治理想。

他是台灣最早會運動提倡者,從提高民智,改良風俗著手,呼籲嚴禁鴉片,破除迷信等等,都有很好的成果。尤其對基督長老教會奉獻良多,有關於他對基督教各項奉獻從他的日記中就可看出一、二。

出處:「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 」p42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