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885

著作:陳主恩

生於貧瘠長於匱乏活在挑戰,這是我的世代少許人的寫照,我們也不能例外,所不同的是我們是蒙恩的一群,有上帝的帶領、同行、賜福,有平安喜樂在我們心中而充滿感恩。

(一) 

80年前剛滿7歲的父親隨父母由大甲遷移到台中太平山區墾殖山林,種植當時銷日暢旺的香蕉,雖然辛苦,倒也因此累積不少財富,據當時估計擁有二欉菁仔欉(一百元兩張)足以購買當時台中火車站前二甲地的水田。

 

可惜因不善理財及當時衛生環境較差,家中接二連三遭逢不幸,家中錢財耗損殆盡,此時由於祖母愛家愛子心切,除沿襲過去大甲故鄉民間信仰虔誠禮佛外,更四處求神問卜,冀望祈求全家大小平安無事,但是卻事與願違,景況更加淒慘,每況愈下。

經上「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就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絕望的關頭,遇上當時鎮上唯一的赤腳醫生,告訴她「有人說信番仔教(基督教)可能會改善環境」,在走投無路不妨一試的心境下,接受了他的建議,於是祖母每主日清晨四點即起床準備,帶領父親由太平趕路到霧峰教會聚會親近上帝,希望得幫助。

當時路程3~4小時,也因單純的信心仰望上帝信靠上帝而蒙上帝悅納,從此平安喜樂,一切逐漸好轉,諸事順遂,這豈不是上帝的動工與賜福嗎?

(二) 

祖父(陳西番)雖不願信主,卻也經歷上帝的恩典,有一次右手生瘡,疼痛哀號,看盡醫生也遍尋草藥治療,卻無法減輕病症,當時牧師得知即前往探訪並為他的手痛按手代禱,卻在幾天後不藥而癒,感謝主。

(三) 

父親(陳木)28歲那年,帶著母親(懷著將出生的大姊)放棄家產,由太平手提二只換洗衣物皮箱(母親嫁妝木箱)來到霧峰山上尖後投靠娘家外祖母。

原本已計劃好到台南玉里墾殖蕉園,因岳母不捨女兒離家太遠,所以靠著辛苦打零工及暫住岳母山寮的小茅草屋,直到以三百元作價以分期付款方式,向親友頂下一塊山坡地,從此才安定下來。

有一回是主日,吃完早餐米缸已無米,若當天去幫忙打工還有工資,但父母親卻選擇靠信心,禮拜天一定要敬拜上帝,來到半途神蹟出現,遠見教會阿來伯急著問家中有無白鳳豆可賣,因有人急需要。

感謝主是上帝美好的安排,也因此重返家中,賣光家中所有儲存已久的白鳳豆,一起歡歡喜喜到教會,不但能全心敬拜上帝,又因下一餐有著落而感謝上帝。

(四)

讀國小起,早上下山必幫忙肩挑農產品到市場販售,下課回家必須幫忙家務到一天工作完成,才能點油燈做功課。

有回冬天傍晚照往常到溪谷挑水,準備隔天必備用水,半路突然身旁無故竹林起火,雖然用盡所有辦法來滅火,卻無能為力,火勢愈來愈大,烈焰沖天,當時非常危急,無計可施,甚至有可能燒到茅草蓋的家。

忽然有一念頭湧出,求上帝幫忙,於是就地跪下禱告上帝,求主行神蹟來滅火,說也奇怪,上帝聽了我微小迫切的聲音,禱告完火勢漸小於是呼叫家人齊來救火,火熄了,感謝主。

(五) 

就讀初中一年級,一個夏天的傍晚,母親為了我們這一群兒女的生活開銷,為貼補家用,在每次雨後總是提著籃子到山上園裡草叢、溝邊撿拾蝸牛,以增加所養殖雞鴨營養,好早日長大銷售。

不料在那天卻跌倒了,且跌傷很嚴重,腳蓋骨破裂,裂成三塊,完全不能走路,還需臥床長期醫療及休養,(不僅無法工作,還要開銷龐大醫藥費),也因此身為長子的我準備休學,替代母親幫忙父親山上的工作。

當時趙聰仁牧師得知,鼓勵我繼續讀書,多利用時間幫忙家務,並暗助金錢讓我繼續學業,感謝他關心我們全家。

(六) 

1960年移防金門將近一年,當時空軍防砲部隊駐外島為每期一年(我是駐砲兵的最小單位,五O機槍單位)。那是一個感恩的日子,也是經歷神恩典的時刻。

來到戰地前線又是前鋒單位,編製僅有五人,除班長只發號施令,不輪班不做事(當時稱之為米蟲-吃飽睡睡飽吃,不爽罵班兵出氣)外,平時補足時最多四人,一般二、三人是常事,而必須擔負24小時戰備任務(碉堡及機槍戰地)。

三餐伙食、連部出公差、集合出槍砲操、補給品到岸搶灘、每週兩次到水源地打井水由運水車運回備用的工作,約略每天至少12小時以上的工作量。

記得是聖誕節過完新年將到,一般慣例當時的共匪(大陸中共軍隊....),會在節期中暫停打宣傳彈(平時單日打双日不打),宣傳彈乃是二片鋼片合成圓形狀,中間夾雜攻擊當時國民政府的醜態、不是、專制,及台灣人民生活的悲慘,(記得一次無意中看到的是台灣人民吃香蕉皮、做牛做馬、暴政必亡....等尖銳言詞)。

每次的發射砲彈極其恐怖,每顆至少5kg以上,在金門上空火光四射,尖聲四起(咻!咻!砰!)總是會造成傷亡,平時很少有機會外出及顧及安全不喜外出的我,就在這天晚上隔壁單位二槍(我是一槍)一位潘弟兄邀我一起到陸軍大單位的康樂室看電影。

來到金門近一年,從沒去過也不想去,又因當週輪值採買、炊事,必須要在晚上7~8點揉好麵糰,讓其發酵,才來得及隔天清晨4~5時做饅頭,但潘弟兄的誠懇與陸軍單位多位弟兄激將,盛情難卻,勉為其難答應前往觀賞。

目前已忘了當時的片名及內容,只記得電影一開始,宣傳彈就開始發射,根本沒有好心情去欣賞,而且這次好像特別近,因砲彈聲音特別大,終於影片結束,沿小山路回營,趕快要趕工做饅頭,才發現小小半坪大廚房屋頂鐵皮幾乎沒有了,進門滿地鍋、爐、碗、盤,原來剛剛砲彈已經炸爛廚房。

感謝上帝,若不是上帝的帶領,潘弟兄的邀請,離開那地,當砲彈來時那位置那時正是我站著揉麵糰的時刻,跑也跑不掉,如經上「你出你入耶和華保守你平安」

(七) 

剛結婚不久,有一年過年太太堂哥渭洲由高雄北上霧峰峰谷山上家中探親,吃過午餐忽然二手扶在牆邊的桌角,奇怪的胡言亂語,口中唸唸有詞狀似乩童起,比手劃腳,大家見狀驚慌不知所措,唯當時信仰純真的岳母(李玉寶)自個進入臥房,跪在床頭禱告神,說也奇怪,不多時堂哥轉到耶穌像前恭敬行禮,漸漸恢復正常,最後他說「你們信的耶穌常常來你們家巡視喔」。

(八) 

太太懷長子(盈潔)因工作忙及生活壓力,又因體質關係,常常習慣性出血,教會助產士(東波先生娘)總會交待不可操勞,要臥床不可走動,但身為長媳又不能不分擔家務,也只有勉力而為,當懷胎五個月時,助產士依專業判斷直言最好拿掉小孩,否則生下來不是智障就是殘缺(乃因吃過多安胎藥)。

經家族會議決定,因為是家中長孫,依靠神繼續留下,直到懷胎八個月(中間3~4個月未去複檢),助產士很詫異,照常理應很早就流產,不可能還好好的存留下來,感謝神,因神是全能的神,聽人禱告的神,孩子已長大成人,一切正常,乃因神的愛。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