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講道資料 同工 - 最新消息 | 2012-01-22 | 點閱數: 1160

主日講道: 2012.01.22
證道者:陳榮爝牧師

聖經:詩篇六八19-23
聖詩:33,388
啟應文:14

古代希臘神話「西斯弗斯王」的故事

古代希臘的神話中有一個國王名叫「西斯弗斯(Sisphus )」,他是哥林多的王,非常狡猾,詭計多端,連一些神明都被他弄得不知如何是好。有一次他欺騙了管理冥府的閻羅王。於是主神宙斯派遣閻羅王去懲罰他。可是他反而巧詐閻羅王,用鐵鍊鎖住他,使他不得動彈。這期間就不曾有人死亡。

後來一位名叫阿列斯,偷偷地解開閻羅王的鎖鍊,恢復他的自由,並且給他能夠制服西斯弗斯的力量。西斯弗斯暗中囑咐他的妻子,他死後不要為他舉行葬禮。他死後下了陰間,向閻羅王訴苦,說他死後並沒有好好地被埋葬,並且懇求閻羅王把他送回地上,但是從此他就不肯再回去陰間了。
    
最後是漢密士神逮捕了他,交還給閻羅王。為了要懲罰他,閻羅王命他把一塊大石頭推上一座高山的山頂,但是每次他把那塊大石頭推到山頂的時候,大石頭又滾到山下去,他不得不重新再來。這樣繼續反覆,使他永遠過著叫苦連天的日子,卻一點辦法都沒有。可憐的西斯弗斯!

凱旋之歌
    
這個希臘的神話讓我們看到多麼悲慘的一個景象!我們看到西斯弗斯使盡力氣終於把那塊大石頭推到山頂去,已經是筋疲力竭了,心想已經完成了一件苦差事,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要坐下來休息的時候,只看見那塊大石頭又滾到山下去,只好重新再來一遍。一遍又一遍,永遠繼續下去沒有停止的一天。這是許多人的人生真相。難怪佛教認為人生是苦海。
    
今天的經文詩篇第六八篇所展現的人生好像與剛才的希臘神話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人生。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是一個勝利的人生,是打了勝仗凱旋歸來的人生。這是一首「凱旋之歌」。
    
這首詩篇這樣開始吟唱:「上帝起來趕散他的仇敵,恨他的人都從他面前逃跑。像煙被吹散,祂驅逐他們;像蠟被鎔化,惡人在上帝面前消滅。」(六八2)

我們可以想像在會堂中、在聖殿裡敬拜上帝的信眾唱這首詩歌時的神情。那一定是很興奮的神情,很得意的樣子。
    
接著更興奮的、更得意的事情還在後頭,這首詩篇這樣說:「上帝啊,祢凱旋的行列有目共睹;大家都看見上帝,我王進入聖所。詩班在前,樂隊在後,拍鈴鼓的女童在中間。」(六八24-25)
    
這首「凱旋之歌」是男女信徒在崇拜儀式進行當中沈醉在勝利凱旋歸來的歡樂和榮耀裡,忘卻了他們生活上的苦難以及人生的挫折。他們盡情地歌唱著:「世上萬國啊,要歌頌上帝;他們要頌讚主。要歌頌那馳聘於萬古高空的上主;聽吧,祂發出威嚴的響聲。」(六八32-33)這是信徒們敬拜上帝儀式中的高潮。

他們唱歌的聲音不但洋溢在他們敬拜的場所,也響徹雲霄。對他們來說,上帝是帶領他們的君王和軍隊打敗敵人的統帥,是消滅敵國的大將軍。

孤獨的人有家可歸
    
詩篇六八6說:「上帝「使孤獨的人有家可歸。」孤獨的人是無家可歸的人,是無殼的蝸牛,台灣也有許多街友,他們很多是無家可歸的人。這裡所指的,很可能是心靈上孤獨的人,心靈上無家可歸的人。當時來跟從耶穌的人,來接近他的人,來聽他宣講福音的人,當中一定有許多是心靈孤獨、心靈上無家可歸的人。耶穌並沒有使這些人變成物質上富有的人,生活上事事如意的人。
    
可是耶穌讓他們不再孤獨,讓他們在心靈上有了寄託,有了依靠。耶穌對他們說:「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餵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馬太六26)有了這樣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會孤獨了。
    
詩篇第六八篇的詩人,在他的心靈深處覺得很孤獨、很空虛,沒有歸屬感。但是他終於醒悟到上帝是他最能信靠的對象。他相信上帝會將生命的活力,心靈上的平安賜給誠心誠意信靠祂的人。對這位詩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覺悟。他覺悟到人生的真諦,覺悟到上帝「使孤獨的人有家可歸,使心靈上形隻影單的人得到歸屬感。」這是宗教信仰最高境界。

看顧孤兒,保護寡婦
    
這位詩人又告訴我們,上帝看顧我們,他看顧孤兒保護寡婦。從人類的歷史,無論是古往今來,是造成孤兒和寡婦的歷史。孤兒和寡婦是失去依靠的人,是社會上的無助者。這些孤兒和寡婦到底是誰造成的?大部分是戰爭造成的。

一旦戰爭發生,在戰場上死的死,傷的傷。在後方許多年幼的小孩就變成沒有父親的孤兒,許多妻子成為喪失丈夫的寡婦。戰爭可說是人類最大的罪惡,其破壞力那麼大,其殺傷力那麼驚人,也許有人會強調,為了正義,為了和平,戰爭有時是無法避免的。但是不管怎樣,戰爭一旦發生,遭殃的是許多的小孩、婦女與老人。他們變成孤兒、寡婦、無人照顧的老人。這是戰爭殘酷的一面。
    
這首詩篇的詩人用簡潔有力的幾個字,呼籲在崇拜當中向君王高唱凱旋之歌的信徒們參與上帝照顧孤兒、寡婦的工作,讓這些失去依靠的人,得到生活上的依靠和保障,使他們悲傷、淒涼的心靈獲得安慰和溫暖。


主耶穌曾經宣告說,他被上帝揀選是要向貧窮人傳福音,使被擄的得釋放,使瞎眼的得光明,使受欺壓的得自由。(路加四18)

上帝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
    
被囚的人是背負重擔的人。孤獨、無家可歸的人是背負重擔的人。失去依靠的孤兒、寡婦和老人也是背負重擔的人。你、我是不是背負重擔的人?
    
我們的人生免不了有重擔的,上帝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是這位詩人的親身經驗,他把他的信仰體驗跟我們分享,是要我們不可以忘記,上帝也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
    
我們每個人除了生病以外,還有其他許多的擔子要背負。詩篇第六八篇的詩人,他不但說:「上帝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六八19),他接著也說:「我們的上帝是拯救的上帝,他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主。」(六八20)

結語

今天是農曆除夕,舊的一年已經快過去了,不論即將過去的一年,我們的情況是好是壞,我們不要將自己的重擔一直扛在身上,成為難以承受的重擔,我們要將重擔卸給上帝,祂會替我們擔當,因為上帝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