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講道資料 同工 - 最新消息 | 2012-01-08 | 點閱數: 1004

主日講道:2012.01.08
證道者:陳榮爝牧師

聖經:創世記四3-16,列王紀上五17                          
聖詩:8,386
啟應文:18
 
我們已經邁入新的一年,2012年。有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這表示一年的開始是我們省察自己的生命、生活與事奉的好機會。
有關事奉、服事有三種不同的型態:

第一種是,還未認識上帝就開始的服事:
 舊約裡的撒母耳就是如此,他還是孩童的時候,母親就把他送到會幕跟著以利學習事奉。(撒上一19-22,二11)
第二種是,不認識上帝卻在服事:
 以利的兩個兒子,他們擔任祭司執行現祭儀式,聖經卻說,他們不認識上帝。(撒上二12-17、22-36)

第三種是,合上帝心意的服事:
掃羅被廢除為王以後,上帝又替他們立大衛為王,這才是上帝所悅納的服事。(使徒行傳十三22-23)
一、上帝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創世記四3-16)

亞伯獻祭有什麼特點?與該隱獻祭有什麼不同?該隱與亞伯兩兄弟同樣拿供物獻給上帝,但是結果卻不一樣。經文這樣說:「上主喜歡亞伯,接受了他的祭物,但是拒絕了該隱和他的祭物。」(創四4-5)
    
為什麼會這樣呢?聖經說:上帝喜歡亞伯和他的祭物,拒絕該隱和他的祭物。人作對了,供物受到悅納,人作不對了,供物不受悅納,從這樣的記載,我們看到上帝喜歡人,接著才接納人的事奉。
    
該隱這個人作的不對。他的不對,正是他內在生命問題的外在表現。我們從該隱的獻祭不被悅納的時候,他的外在表現看出來。他直接的反應是:「該隱非常生氣。」有的聖經譯本譯為:「該隱就極其惱怒,變了臉色。」(創四5)後來他把內心的憤怒發洩在弟弟亞伯的身上:「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創四8)該隱與上帝辯論時,一直不認罪,他說:「我不曉得,難道我是看顧弟弟的人嗎?」結局是:「該隱離開上主面前。」

那麼,該隱的問題是什麼呢?

狹義來看,是指他獻祭這件事的態度。廣義來看,是指該隱的生活,甚至指著該隱的生命出了問題。因為上帝說:「你要是做了該做的事,我自然會接受你的祭物。」上帝不悅納該隱的祭物是因為他做得不對。這是關係到生命的問題。聖經說:「為你做了不該做的事,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創四7)這樣的結果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兄弟互相殘殺的不幸事件。

二、大衛為建聖殿奉獻的榜樣(代上廿九1-20)

上帝說:「我已經找到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事事遵從我旨意的人。」(徒十三22)大衛起意為上帝建造聖殿是因為他常常想到上帝。

撒下七2說:「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裡,上帝的約櫃卻在帳棚裡。」他是合上帝心意的人,凡事把上帝擺在第一位,雖然很想為上帝建聖殿,上帝不允許,他也順服,但是卻為所羅門預備一切建造聖殿的材料。

為什麼上帝悅納大衛的奉獻?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代上第廿九章)

三、生命事奉的根基

王上五17說:「他們照所羅門王的命令開鑿貴重的大石,作為聖殿基石。」建築物的基石,根基是看不見的。但是所羅門建造的聖殿富麗堂皇,看到的人都很羨慕。基石、根基若不穩,再怎麼豪華的建築物都會倒塌。

基督徒的事奉中,人們所能看到的是我們的外在生活和我們勝奉上的榮耀成就。但是更重要的是人裡面的生命,這才是根基。我們內在所隱藏的是什麼,就會表現在外。所以主耶穌說:「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馬太十二34)耶穌又說:「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裡面出來的。」(馬可七20)
    
那麼,如何建立生命事奉的根基呢?有一些很要緊的信仰要追求並且要堅持守住。

第一,    保守你的心思意念

箴言四23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

第二,    追求一個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詩篇五一10如此祈求:「上帝啊,求你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

第三,    將你的心歸向主

箴言廿三26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第四,    要處理「內在垃圾」
    
使徒保羅在新約加拉太書五22-23列出九種聖靈的果子,那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聖靈的果子以外的,都可能是「內在垃圾」,保羅曾經這樣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放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忌恨、憤怒、自私、分派、結黨、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拉太書五19-21)這一切罪惡都是從裡面出來,而且能污穢人。(馬可七21-23)
    
那麼,要怎樣處理「內在垃圾」呢?

在台灣,尤其是在夏天,家裡的垃圾如果一天不清除掉,很快就會發臭,滋生病菌,危害生活環境。同樣的道理,如果不把每天的「內在垃圾」處理乾淨,黑暗的勢力很快就危害我們屬靈的生命。
    
處理「內在垃圾」的方法,消極的來說,就是遠離試探、引誘,清除一切「內在的垃圾」。積極方面就是要擁有活潑、有活命的團契生活,追求親近耶穌。正如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六13)

除此之外,還要有敬畏主的心(愛上帝,怕得罪上帝)!把上帝的話語藏在我們的心裡面。祈求主的靈常常在自己的心中動工,活在主的面前,一切被光照,若有錯誤,立刻認罪,保持與主耶穌和諧的親密關係。

新的一年剛開始,讓我們操練自己願意傾聽主耶穌的教導,能夠聽到他對我們所說的話,然後,注重每日的靈修生活。因為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六63)

期待今年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注重生命事奉的根基,讓我們學習等候上帝、親近上帝、聆聽上帝。這就是在每天的生活裡,調整與上帝生命的關係,每天清除心中的「內在垃圾」,時刻警醒,讓黑暗的勢力無法在生活當中生存,反而能夠領受那更豐盛的生命,在生活中流露出基督馨香的生命,好叫我們的事奉滿有果效,得到上帝的悅納。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