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1028

謝仁芳執事

霧峰教會是灌園(林獻堂)先生捐獻的,加上他的兒子攀龍先生又是教會的長老,親家高金聲又是虔誠的名牧師,所以他對教會活動很關心,經常参與;從他的日記我們就可以略為知曉:

 


他1930年前往關仔嶺靜養中,遷往關子嶺教會做禮拜,遇到牧師不在,他自動要求證道,日記中記載

十 一月九日 日曜日(星期日),上山,招成龍登至派出所前,使覺本日為日曜,乃決定往禮拜堂聽說教。抵拜堂前,適聞鐘聲隆隆,信徒陸續而至,男女約三十人。盲者陳新富 謂傳道師不在,余忽奇想天開,欲代說教,使成龍告新富,他成諾禮拜後請余講演。余講羅馬地下墓場、地下監獄、彼得寺,以犧牲精神為結論。他等頗大滿足,余 亦獻金十丹(元)。

他曾被教會人士邀請參加禁酒活動,

日記中記載:「十一月二十六日水曜日(星期三)午後五時餘,蘭醫生娘及李崑玉夫婦來受余招待。七時三十分在革新青年會館講演會,賴其昌開會辭,余講對禁酒之感想,蘭醫生娘講飲酒之害,李崑玉講禁酒之必要,林士英閉會辭,聽眾約二百人,講演二時間,頗靜肅傾聽。
   
西元1932年三月十三日日曜日(星期日)日記中記載
基督教會(霧峰教會)傳道李崑玉,長老賴其昌等為攀龍洗塵茶話會,余與攀龍、猶龍、愛子午後二十同赴會,會友男女老幼出席百餘人,水來、春懷亦來臨席。

崑玉吟詩祈禱後,其昌乃述洗塵敘禮之辭,攀龍述謝辭,並言希望質問。席間有一長老問教育兒童之法,攀龍答後,余亦述余之意見。曰:源濁者,流必渾,慾教兒子,不如先教大人。蓋人格之感化勝余夏楚之威,乃舉賊盜牧師之銀灯臺而受牧師之感化。

可見獻堂先生對基督教教義也很有深入研究。

西元1932年3月20日日曜日(星期日)日記記載
十時同攀龍到基督教會(教會)聽培火演講『犧牲即幸福』,舉耶穌一粒麥置土中,因腐爛而傳之不絕,是人誤解犧牲為不幸福,真大惑也。午後四時招培火、濂清、崑玉、瑞騰通觀圖書室,成龍正整理安置。

在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先生也經常陪他的兒子到教會做禮拜。
    
西元1932年四月十日日曜日(星期日)
他前往台南參加蔡培火母親告別式日記記載

四時(午後)到基督教會堂(太平境教會),參列培火之母王氏謹告別式,會葬者二百餘人。余與歐清石;林彥臣、吳秋微皆有吊辭,再得代表喪家道謝,淑惠奏哀歌一曲,牧師高金聲禱告,式畢後出殯,余等又再送之。
    
他前往關仔嶺靜養時,逢禮拜日,也上關仔嶺禮拜堂做禮拜,

西元1932年五月二十九日 日曜日(星期日)日記記載:
九時半(上午)招吳江漢、陳慶雲上山,赴基督教會做禮拜。傳道謝木強講,一、須獻納上帝,獻納教會就是獻納上帝;二、不可因神怨人;三、不可因人怨神;四、離神之害。式畢將返,適降微雨,廖明記招余到陳明清之宅少憩。明清在東京,其妻高錦花在台南,故其弟明記為之管理一切。

 

「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p49~50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