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927

謝仁芳執事

灌園先生(林獻堂)對他下輩信仰上帝感到欣慰,他在1933年日記中寫著:

五月二十一日日日曜日(星期日)會館旁之炊事塲改修為宿舍,欲使月珠、阿選、阿霞居住以勉強讀書,本日完成,則移其工人修繕第二教室。遂性來,招之觀焉;歸遇松齡、敏子將往教會禮拜,松齡之有信仰心,今日方知之,若能永久繼續,則幸何如之。

 

林攀龍因基督教影響很深,與英國、加拿大來台傳教師及霧峰教會傳道師李崑玉都有相當交情,他本身又是教會長老,自然關心宗教事務,因此在1933年3月1日起每週星期三召開宗教座談會,參加者多為基督徒。

五月二十四日水曜日(星期三)晴 每水曜開宗教座談會,李崑玉如例在圖書室講基督教,僅來傳、章、瑞安三人而已,余與雲萍亦往參加。

雲萍述他讀『新約』不過是當作一種文學而已,若云宗教之定義,自來中西學者所云皆無一能合其意。

崑玉卒然問曰:『霧峰智識階級何以不信基督教?』

余答曰:『第一,無善指導者;第二,無使其信仰之機會。』雲萍頗贊成余說。

在這段日記中可以讓我們傳道者做為借鏡。
    
灌園先生(林獻堂)對主耶穌基督教訓我們要愛敵人如己,覺得此修養太不容易,陳述他的意見,在日記中他這樣寫著:
    
五月三十一日 水曜日(星期三) 適逢宗教座談會,出席者僅崑玉、來傳、章三人,余亦參加。來傳問所當為之義務者何在。崑玉曰守耶穌之教訓。余曰『耶穌教人愛敵如己』,似此修養實大不容易,請再降一步。曰『報恩』,吾人受父母、社會之所致蔭,故有今日,當盡我一份子之力以報之,人類、社會之發達皆在於此矣。 」    
 
他看到社會上行為不好的人因信耶穌基督,成為社會上之棟樑,深受感動。他在西元1933年日記中寫著:

七月三十日 日曜日(星期日) 十時招內人(獻堂先生夫人)同攀龍往拜堂,看劉牧師(劉忠堅牧師)爲魏來傳外二人及四孩子洗禮。

來傳本是一個好嫖賭之輩,去年漸萌悔心近於基督教,今日竟受洗禮,感化力之大如此,余之衷心生無限之感激焉,其昌(賴其昌長老)之妻玉盒亦來禮拜,內人招之來與劉牧師共為午餐。七時與內人、攀龍同劉牧師晚餐,八時半又同到青年會館聽劉牧師演講。
    
霧峰教會因1935年屯子腳大地震受損嚴重,重新建聖殿,落成時在西元1937年2月25日舉行「獻堂獨立式」,邀請林獻堂先生參加,曾引起日本警察驚動誤會灌園先生(林獻堂)要發動台灣獨立,當天日記他這樣記載:

余十時冒雨赴『獻堂獨立式』於基督教會,會眾約二百餘人,賴其昌、魏來傳報告收支,黃主義述「獻堂獨立辭」,因羅萬俥來訪,余與猶龍十一時二十五分先退。

從灌園(林獻堂)日記當中,我們深深體會到這位領導台灣民主先驅,博學多聞,學貫中西,領導台灣民主運動百折不撓,奮鬥一生,死而後已。他雖然是富家子弟,但用錢十分勤儉,連三餐、衣著都十分簡樸,但對民主運動與公益事業及教會活動,卻常投下鉅資而毫不吝嗇。他為人謙虛、真誠、深慮、識大體;內剛外柔,可稱日據時期之台灣民眾領袖,當之無愧。 



「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p51~58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