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1020

謝仁芳執事

林獻堂先生對基督長老教會十分仰慕,尤其是對外國傳教士的宗教、醫學、科學、教育方面的奉獻十分敬仰,外國傳教師到霧峰傳教,經常住在他宅中受其招待。

在他的1927年7月14日日記中曾記載:「十時長老教會傳道局女理事鍾氏來訪,氏年七十,體格乃是健康,曾一度住台灣。文姑娘初到倫敦,亦住其家,今初次訪因梅(梅監霧)牧師之介紹,約余父子後禮拜金曜(星期五)往其家飲茶。」

 

西元1927年3月13日日曜日(星期日)

「同內人、猶兒(林猶龍)訪文姑娘、林姑娘於禮拜堂,適將禮拜矣,俟其式畢,然後歸。」
    
西元1930年10月12日日曜日(星期日)

「英人蘭醫生夫婦及李崑玉夫婦、蕭瑞雲、賴其昌等來訪,余與內子約其午後五時來共晚餐。夜宴蘭醫生夫婦、李崑玉夫婦、賴其昌、李神輔、蕭瑞雲、余與內子、九妹、雲龍、雪霞、計十二人。七時半又同往禮拜堂關幻燈。」
    
西元1931年1月10日土曜日(星期六)

他寫著:「二時餘(午後)蘭醫師夫婦(Dr. David Landsborough蘭大衛醫師,蘇格蘭人,為了從事醫療工作,在1895年取得愛丁堡醫學士,是年來台,學好台語後,翌年十一月轉彰化,一面傳道一面行醫,開蘭醫生館,醫人無數,夫人連瑪玉姑娘,原台南長老教會女學校教師,兩人在1912年結婚。)、子女及李、杞二牧師來遊。」
    
西元1923年3月1日下午召開霧峰「一新會」發起人會於在革新青年會館,出席重要幹部有林獻堂等四十三人中霧峰教會傳道師李崑玉、長老賴其昌也名列其中,可見他對教會人士的信賴與重視。

            
西元1932年3月9日

他寫著:「午後三時開霧峰一新會募集委員,出席者:林世英、李崑玉、林戊己、李登輝、呂氏裕、吳氏素貞、林春山、黃辛丑、徐金瑞、王列嗣,委員全數出席。晚餐後與垂勝、金生、春懷、戊鉡、崑玉、伊若雜談至十一時。」
    
西元1932年4月3日日曜日(星期日)

日記記載:「四時餘(午後),英人神學博士劉忠堅(Rev.Duncan Macleod B.A.,B.D.,D.D.1872~1957蘇格蘭人,曾任本會小會議長)、希牧師(希禮智牧師,1930~1941來台,為英國長老會宣道師)以李崑玉為導來訪。午時到五弟(階堂)處,適遂性亦至,五弟留余晚餐。八時同到青年會館聽講演,李崑玉開會辭,林攀龍講『愛知本質』,劉忠堅講『真宗教』,賴其昌閉會辭,聽眾二百餘人,能瞭解者亦不少云。」
    
西元1932年4月11日月曜日(星期一)

他去台南參加蔡培火母親告別式也前往參觀教會經營教育機構,並拜訪基督教會中的外國教育家,日記記載:「四時半(午後),到長老會女學校訪吳姑娘(Miss Jeanie W.Galt,B.A)。次訪高親家、親母(高金聲牧師夫妻)並參觀神學校(台南神學院)訪魯姑娘(Miss Jeanie A. Lloyd)。」 
    
劉集賢長老漢文根底很深,是一新會漢文老師,常寫出很好的詩句,林獻堂先生在西元1932年6月17日金曜日( 星期五)日記記載:「八時餘(午後)劉集賢來,獻其所作一新會會歌,四句連二十四首。」

 

「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p45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