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3-15 | 點閱數: 1301

謝仁芳執事

霧峰教會母會──柳原教會首任傳道師高金聲:1901年11月26日高金聲教師受台南教士會派遣往台中東大墩布道所(今柳原教會之最前身)。

由於交通不方便,從高牧師的日記記載,我們知道當時傳道師上任途中艱苦情形:「是日 上午7時,由伯父高長陪同前往,從台南驛(車站)乘汽車(火車)至灣裡街(善化)再搭輕便車(台車)到曾文,因無車可雇而步行到新營,投宿客棧,次日步行 至嘉義,是夜宿於嘉義北門外番社口六番地黃秀輝(又名黃信旗:高長的長女婿)之犁頭店。

 

11月28日與潘筱玉小姐于嘉義禮拜堂(今嘉義東門教會)舉行結婚典禮。潘筱玉小姐是台南女學校教員……….。
    
11月29日上午7點40分,高金聲夫婦與高長、潘鳴和、高秀圓等從嘉義搭輕便車啟程,下午五十四十分才到北斗,夜宿北斗禮拜堂。

30日上午八時十分再乘輕便車至11點20分到達彰化之南門。離開彰化到烏日庄,除載行李車外無車可雇,乃徒步行走約四公里,才雇到輕便車搭乘,至6時30分抵達台中。1901年12月1日安息日,這是高金聲牧師首次在台中主理禮拜。」

1903年2月2日南下回台南神學院。1916年台中教會(今柳原教會)4月中會派林學恭牧師為監選委員,選舉高金聲牧師為該會首任牧師,至1926年6月才辭去任職,回神學院任教。

在1901年間林獻堂先生由於朋友介紹就認識高金聲牧師,直接間接認識英國傳入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後來成為好友,並將他最疼惜的掌上明珠獨生女關關女士嫁給高金聲牧師的長子高天成博士成為親家。
    
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182頁載:「1912年(民國元年、大正元年)宋忠堅(Rev.Duncan Ferguson)再度繼任(長榮中學)校長,為求該校能與日本中等學校水準相等,精心策劃,且得名牧師高金聲之奔走呼籲,以及台中林獻堂、林烈堂先昆仲之助,擬籌一萬二千日幣現金,以建設學校,不幸被日本當局從中阻擾,募捐未及半數,但由於臺灣人士殷殷寄望,長榮中學遂擬另覓校址,以圖發展。」

獻堂先生對培養台灣知識青年向來不遺餘力,除了奉獻鮮為人知的長榮中學外,在1914年與從兄弟林紀堂、林烈堂、林階堂暨中部仕紳更發起捐鉅資創建台中中學(今台中一中)。還出資培養台灣清寒優秀青年前往日本深造,如蔡培火、陳逢時---等,後來都成為推展民主運動的健將,其中蔡培火就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長老。


出處:「霧峰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 」p42頁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