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1-15 | 點閱數: 984

著者:李慶耀長老

      欣逢霧峰教會設教九十週年喜慶,
      緬懷祖父為信仰自由付出的犧牲。

祖父李水
大里番仔寮(大里市仁化里)人,1912年(45歲)因眼疾甚重,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由蘭醫生手術,一目幸得根治 (右眼失明),靈眼頓開而悟道信主。

 

他平素僅開墾河川地(溪埔園)度日,回鄉逢村民迎神賽會(三月媽祖繞境),祖父已信主,為該村最初信徒,不參加此會抬神轎行列,因他貧窮且殘廢可欺,激怒神棍極度不滿,非逐之出村不干休,遭此無理的排斥、難堪的凌辱、殘酷的打壓…,祖父並不改其志。

為追求信仰自由從不退縮,毅然帶著妻女,委屈求全離鄉背井,遷入尚未開發山豬出沒霧峰鄉的山間尖後,面向著九九峰一大片茅草林地,斬荊闢棘拓荒開墾栽種香蕉,種植蕉苗至收成需要經過一年半以上漫長時期。此間李家赤貧如洗、山窮水盡!

所有家產只有女兒阿昌(先母-當時11歲)所餵養三隻小牛,如何度日呢?在這些歲月裡,生活上所面臨的窮困缺乏已到絕境!加上風雨的災害、疾病、山間的不便、嚴冬的折磨、打擊.....絕非三言兩語的拙筆所能描述、形容、言宣的!

祖父卻仍然維繫其堅強意志,專心仰望信靠上主繼續慘淡奮鬥耕耘....每主日必步行十餘公里崎嶇山徑,往返大里教會做禮拜。

二年後即1914年4月,霧峰教會創設即歸霧峰教會為初代信徒。

可嘆!於1917年2月因工作操勞過甚蒙主恩召早逝!享年50歲。「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緬懷祖父信心堅固,忠心勇敢事主的形象不遜於1620年英國清教徒;為逃避宗教迫害,嚮往信仰自由的情操,兩者足堪得媲美!他們男女103名搭乘五月花號,冒死危險橫渡大西洋航行66天(9月16日~11月21日)向美洲新大陸移殖。

憑著堅強的信心、毅力與勇氣,流汗流血與饑寒撲鬥,死傷不計其數!到1623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才過著免於匱乏的生活。而訂11月最後星期四為感恩節,令人肅然敬佩!




1922年5月(設教8年後)我出生於尖後香焦園裡的茅草屋。

在童年時期上禮拜堂途中,也常常被頑童挑釁、漫罵:「耶穌上帝,死了被狗嚙,信教死無人哭.....」被罵不還口而息事。自幼每主日必上主日學、作禮拜,勤赴各種聚會、活動與事奉。

1936年(15歲)由台中柳原教會母會劉振芳牧師試問道理,告白信仰受接納,列為霧峰教會陪餐會員。該年的新進教就餐者有:林炎山、李慶耀、賴慶恩、林喬松等20名。

1939年元月(18歲)依依不捨離開懷念不斷、難忘的故鄉,迄今已過六十五寒暑了。我一生欽佩、仰慕、效法、繼承初代基督徒、祖先們所留下來可歌可泣信仰的典範與遺志;視為最珍貴「屬靈的遺產」所激勵,每當遭遇試練、災禍、艱難、困境時,唯有抬頭仰望上主的指引、施恩、憐憫,勇敢、壯膽、不驚惶、不氣餒面對挑戰。

蒙主恩典從事五十多年「基督福音義工」不斷到處傳福音,直到如今,已將殘八十多高齡了,壽數有限而來日不多!雖然氣力衰殘,我心猶原勇敢,願不輸於信心堅強的祖父,美好仗未打完,聖工不敢停息。

為不辜負霧峰母會的栽培,於徐牧師任內、陳牧師就任前,曾經屢次受邀請回鄉證道,另由胞兄戴慶祥執事的安排與招待,參與有不少慕道友參加的松年團契旅遊交誼,曾在東埔山地教會、埔里青年營地、陽明山、禮拜堂地下室..... 等多處主持靈修節目,償還福音債務,回報主恩。

可惜,接觸著這些不相識的晚輩,已很陌生了!但我從霧峰母會所感受最深刻的印象卻是「有無限的溫情與甜蜜的回憶!」

我的母會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再也不能彈琴。
霧峰教會啊!我若不紀念你,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再也不能唱歌。

期盼:

霧峰教會下一代年輕的肢體們,恭迎設教九十週年聖典成功,充滿喜樂!請勿忘展望將來再接再勵,為設教百週年(十年後)打美好勝仗,獻上教會大復興為祭蒙主悅納。

珍重、加油(被聖靈充滿)愛主更深、候主再臨!


基督福音義工:李慶耀敬誌
2004年1月 於南投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