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見證分享 同工 - 九十週年記念特刊 | 2004-04-18 | 點閱數: 1459

著作:陳榮爝 牧師

今天下午三點我們的教會要舉行設教九十週年感恩禮拜。
為什麼需要舉行這樣的慶典呢?
舉行週年慶的目的,為的是要回顧與前瞻。
那麼,要回顧什麼呢?
就是要從過去九十年的教會歷史中找尋上帝在這當中所行的點點滴滴而激起我們心存感恩。除了要回顧,更重的是我們要能夠前瞻,往前面看,尋求上帝在未來的日子裡要怎樣帶領我們,我相信這樣的慶祝才有意義。

 

我們知道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是最重視歷史的民族,他們深具歷史意識,對上帝有堅強的信仰。因此雖然亡國二千多年,還能夠在主後1948年復國,建立現在 的以色列國。輕易忘記自己的歷史之民族不能成為偉大的民族,能夠從過去歷史吸取寶貴經驗,去蕪存真的民族才能歷久彌新。

    我們今天所讀的約書亞記是以書中主要的英雄約書亞得名,其內容乃是五經故事的繼續,描寫以色列人在摩西逝世以後到約書亞逝世期間,如何取得約但河以西之地的事跡。

    我們從申命記三四4所記得知上帝在摩西臨終前向他說:
「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裏去。」

摩西不能進到迦南地。我們又從約書亞記的記載,看到耶 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上帝就向摩西的助手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書一 :2)

接著我們看見約書亞如何差遣兩位探子到迦南地和耶利哥城秘密偵察,明白當地、當時的實際情況以後,約書亞就帶領以色列人準備要渡過約但河。


在準備渡過約但河與及進入迦南地的整個過程中,約書亞和他所帶領的百姓做了一些事情,從他們所做的事上,此時此地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很好的信仰功課。

第一、確信上帝在我們前頭走,帶領我們(書三4-6)
    聖經中有關耶和華約櫃的記載並不很多,但是只要它一出現就顯出很大的影響力。它有軍事保衛力的特徵,有時候又是上帝真正權力及臨在的具體表現。當以色列無 法對抗非利士人時,他們抬耶和華的約櫃到營中(撒上四2-4)。有約櫃在前頭領路,百姓才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他們向來沒有走過(書三4)。這件事 使我們想起以色列人當日離開西乃曠野的情形:「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 方。」(民十33)。

    當約櫃啟程時,摩西求上帝「興起、起身」,約櫃停住時,他求耶和華回到以色列的百姓中。約櫃不僅是上帝臨在的重要象徵,實際上也包含有上帝的旨意和教誨。 上帝吩咐摩西將寫了十誡的石版放在約櫃裡(申十1-5)。後來摩西又進一步安排,將一本申命記的教訓放在約櫃旁邊(申三一24-26)。約櫃的名稱就是這 樣來的。

    在約書亞記第三章裡有關「約櫃在百姓前頭走」總共記載了四次(三6、11、14)這是在表明上帝與祂的百姓同在,走在百姓的前面,經歷各種艱難困苦,帶領他們往前走。

過去我們霧峰教會90年的長久歲月,雖然遭遇兩次的大地震,造成重大的損害,90年當中也經歷了政治的改朝換代,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但是如今回首,卻都在見證上帝的憐憫與帶領。因此,我們確信前面的路程無論如何,上帝還是會繼續在我們前頭走,帶領著我們。

第二、立石為記(書四1-18)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說明了當以色列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耶和華上帝就對約書亞說:「你從民中要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吩咐他們說,你們從這裡,從約但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要住宿的地方。」(書四2-3)。

    為什麼上帝要他們這樣做,祂的目的是什麼呢?約書亞記四6-7說得很清楚:「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做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什 麼意思?』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但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但河的時候,約但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做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

    這些石頭就是證據,要永遠使以色列人紀念在這裡所發生的事,證明上帝曾經這樣施恩照顧祂的百姓。聖經說:「直到今日,那石頭還在那裏。」(書四9) 
    今天我們舉行慶祝設教90週年感恩禮拜的意義就是紀念上帝在過去90年當中的所作所為,感激祂在我們教會歷代信徒所施行的神蹟奇事,當設教90週年一系列 活動在今年7月結束以後,我們還要認真地編輯一冊設教90週年紀念特刊,希望年底聖誕節時能完成這項事工,送給大家做為永遠的紀念。因此,要拜託各位兄姐 能夠提供更多的資料、相片以及提筆為文,寫下你/妳的見證、回憶或各團契的點點滴滴,甚至你在教會服事的心得,好讓以後的人有所幫助與鼓勵。


第三、使我們知道上帝能力強大而願意永遠敬畏祂(書四19-五1)
    上帝命令約書亞在約但河中取十二塊石頭帶往他們住宿的地方,接著以色列人就照約書亞的吩咐做了。當以色列人走過約但河以後,約書亞就把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 十二塊石頭立在吉甲,對以色列人說:
「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這些石頭是紀念什麼的,你們要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曾走過沒有水的約但河河床。上主—你們的上 帝使橫在你們前面的約但河乾涸,直到你們都走過去,正像他當年使紅海乾涸,讓我們走過去一樣。由於這件事,天下萬民都會知道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你們更要永 遠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書四21-24)


這段經文明確 的告訴我們當時以色列人因約但河水漲滿,他們沒辦法走過去時,上帝施行神蹟奇事讓約但河水乾了,停止流動,成為乾地,使以色列人得以安然走過去。他們把那 十二塊石頭立在那裏也代表以色列人不敢忘恩負義,輕易忘記上帝的恩待,更可以對子孫有所教育,教導他們因為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使我們永遠記得敬畏上帝,順從 祂的帶領。

期待我們在高興迎接、慶祝設教90週年的時候,因著見證上帝的偉大作為,使我們深信上帝的大能大力與聖靈的安慰扶持、帶領必將繼續施行於我們當中,激起我們立志終生敬畏上帝,活在有盼望的信仰生活當中。

結語
舊約申命記六1-3說得好:
「上主—你們的上帝命令我把以下的法律誡命教導你們,好使你們在將佔領的的那片土地上遵行。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要終生敬畏上主—你 們的上帝,服從他藉著我傳達給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這樣,你們就可以享長壽。以色列人啊,你們要留心聽,並且要遵行。這樣,你們就會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 帝所應許的,事事順利,成為強盛的國家,在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上定居。」


那麼,此時此地的我們當如何呢?
你與你的家要立什麼當作紀念呢?
我相信看得見的紀念品(物)很重要,因為它是證據,可以時時提醒、激勵我們。
但是盡我們的全力傳揚福音,信仰內涵的不斷傳承、教導以及美好的生活見證更是重要。



聖經:約書亞記四1-11                       日期:2004.04.18

聖詩:260,511                                  地點:霧峰教會
啟應文:10

(講於主後2004年4月18日主日禮拜)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