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3
:::
講道資料 同工 - 最新消息 | 2012-01-15 | 點閱數: 1059

主日講道: 2012.01.15
證道者:陳榮爝牧師

聖經:詩篇六五9-13                                    
聖詩:434,395
啟應文:15

影片「冰天雪地裡的熱誠」(Cold Fever)的故事
有一支影片名叫「冰天雪地裡的熱誠」(Cold Fever)。話說一個年輕的日本人在東京的一家公司服務,他做事很認真、衝力十足、能幹有為,很得上司的賞識。有一次他計畫去夏威夷渡假,對他來說這個難得的一週假期,讓他能夠暫時離開寒冷的東京到溫暖的夏威夷,在海灘盡情享受陽光和呼吸新鮮的空氣。

但是他的祖父(阿公)很不以為然。祖父提醒這位年輕人,也就是他的孫子,說他的父母旅遊北歐,不久前在北歐冰島的一條河流中遇難,他應該利用他的假期去冰島弔祭他們,盡兒子對父母最後一次的孝順,不然他們不得往生。

一聽到冰島,這個年輕人就面有難色了。心想冰島冬季時不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嗎?東京已經夠冷了,我在這難得的一週假期,跑到冰島幹什麼?不是活受罪嗎?最後他堅決地向阿公說:我不去冰島,我要去夏威夷!
    
這位年輕人後來聽到他的父母生前從冰島問候他的錄音帶,他反悔了。於是臨時改變計畫,搭機飛往冰島。果然那是冰天雪地的冰島,加上民情、風俗、習慣完全與日本不同,這位年輕人只好咬緊牙關碰運氣了。

他買了一部舊汽車在大風雪中奔馳,想到達他父母喪生的河流。他人生地不熟,只靠一張地圖一心一意要找到那條河流,弔祭他的父母。路途中他遇到壞人,把他的汽車劫走。他只好提著笨重的行李在雪中行走。他也遇到好心腸的冰島住民,提供他住的地方。最後他在一家鄉村的旅館遇到一位慈善、熱誠的冰島老人,把他帶到那遙遠的山間的河流,讓他弔祭他的父母。
    
這位慈祥、熱誠的冰島老人遠遠地站著,看這位從來不相識的日本年輕人,把從日本帶來的兩根蠟燭點燃,放在兩個小冰塊上面,順著河流慢慢地流逝。在這支影片接近尾聲的時候,這位日本年輕人,看著兩根蠟燭漸行漸遠而悲從中來的神情,與那位冰島老人遠遠地看著那年輕人悲憫的神態,在暮色漸濃的山中給人印象深刻的感觸。
    
這部電影只是描繪人間的一個小故事,既沒有激情也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為什麼給人留下難忘的感受呢?除了冰島老人的熱誠相助外,是因為這位日本年輕人終於沒有數典忘祖感動了人們。

他是典型的現代日本年輕人,事業心很重,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為他的事業,為他服務的公司忙得「無暝無日」,一有假期便盡情遊山玩水、調劑心情,對其他的事情,包括弔祭父母的事,不是不在意,便是覺得不耐煩了。但是,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我們的生活無論多麼忙碌,也不要數典忘祖,也就是不要追數舊典,卻忘了本源。

不要數典忘祖
    
電影裡的日本年輕人,多多少少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實寫照。以前的台灣社會還是四代同堂的時代,現在可不一樣了,現在普通的情形是「核心家庭」,就是只有雙親及子女組成的家庭,父母親另住一處,只在特別的日子偶而聚一聚而已。久而久之,便有可能發生數典忘祖的情形。但是這部「冰天雪地裡的熱誠」的電影還是告訴我們不要數典忘祖。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不是無中生有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必有其來源的。
    
但是現在的生活方式與以前大不相同,通常我們都是很忙碌的,學業、事業、工作和子女的教育就夠我們操心了,加上許許多多的應酬,哪有空閒去惦念、追思逝去的親人呢?這是現代人的生活實況。

然而,無論我們怎樣忙碌,無論有多少的操心事,也不可不懷念你的先人,盡為人子女的孝道。如果我們不數典忘祖,那麼,我們的心靈必定會較為平靜些。

上帝看顧大地
    
今天的經文詩篇第六五篇的最後幾節,表達了詩人不敢數典忘祖之餘,還在歌頌讚美上帝對他、對他的民族的眷顧與恩典。這位詩人與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每天過著忙忙碌碌的生活,他不是閒閒無事可作的人,他不是遊手好閒的人。他為了自己的過錯心裡非常掙扎,也很不安。

他不得不承認「我們的過犯擊敗我們」(詩篇六五3)他也不是生活在一個太平盛世的國家裡。

他經常聽到「海洋的怒吼,浪濤的呼嘯。」(詩篇六五7)

他也時常感受到「萬民喧嘩」的威脅。(詩篇六五7)

這位詩人在痛苦中向上帝祈禱說:「祢看顧大地,降霖雨滋潤;祢使大地肥沃豐收。」(詩篇六五9)


這首詩篇的詩人沒有為自己遭遇到的困境數典忘祖。他遭遇到的困境讓他回到生命的源頭,他的人生的起頭,使他從心裡深處說出一句信心的告白:「上帝,祢看顧大地。」言下之意是說,上帝也在看顧他。

祢賜福使年歲豐收
    
我們許多人遇到人生的挫折,不是自憐,便是埋怨上帝。有句說話:「雨過天晴」,有下雨天,就有晴天,尤其是雨過後的晴天特別新鮮,有大地回春的感覺,可是我們也會遇到好幾天一直下雨的時候,那時我們就會埋怨天公不作美了。一旦天晴了,陽光出現了,我們就說天公作美了。人總是這樣,遇到困難,不是怨嘆自己的命不好,就是怪上帝對我們不公平。一旦困難消除了,雨過天晴了,不是每一個人都記得感謝上帝的。

新約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治好十個痲瘋病人的神蹟」,我們所看到的不是每一個被治好的病人都懂得回來感謝耶穌,只有一個被治好的撒瑪利亞人回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難怪耶穌會質問:「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上帝嗎?」(路加十七16-18)

當我們身在福氣中,事業順暢的時候,可要小心了,因為一不小心,我們就會墮入數典忘祖的陷阱裡面。

我們常常會認為今天我得到的榮耀是憑我的本事得來的。今天我在事業上的成功賺了很多錢,是我奮鬥出來的。我的身體健康,沒有什麼病痛,是因為我講究飲食。這只是一些例子,我們可以列舉許許多多的理由來說明,甚至誇耀我們享有的福氣。有人認為這有什麼不對?事業成功有什麼不對?相反地,這是應該得到鼓勵的。

但是,我的成功只憑我一個人的奮鬥嗎?我的成功只靠我的聰明才智嗎?我的健康沒有別的因素,只是我善於修身養生的結果嗎?如果你認為是這樣的話,那你就犯了數典忘祖的毛病了。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告訴那沾沾自喜的無知的財主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路加十二20)

耶穌為什麼罵這位財主糊塗呢?因為他數典忘祖,他只看到他的年歲豐收,只知道擴建他的倉庫,只懂得享受吃喝玩樂,過舒服的日子。他沒有想到他的豐收是從哪裡來的?他生命的源頭是什麼?他只知道數典而竟然忘祖了!有時我們也會像這個糊塗的財主一樣數典忘祖啊!在這歲末年尾的時候是我們省思自己的好機會。

結語

詩篇第六五篇的詩人就不同了;他心裡充滿對上帝的感恩。他記得向上帝說:「祢賜福使年歲豐收;祢足跡所到的地方有富饒。」(詩篇六五11)

在這位詩人身上我們遇到一位信心的典範,是數典不忘祖的典範。

你心裡有焦慮和不安嗎?你心中有喜樂和歡喜嗎?你在人生中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嗎?或者你在人生旅途上是平步青雲嗎?不管怎樣,不可數典忘祖。

詩篇第六五篇的詩人沒有數典忘祖,耶穌更沒有數典忘祖。他教導我們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國的實現,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路加十二31)

教會奉獻專戶

帳號:5852-5108-2348-0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
銀行:彰化銀行   銀行代號:009
( 轉帳通知 必註記姓名或電話,若未填寫將以"有志奉獻"註記)